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8月11日,一段汽车被困下穿隧道,成都民警砸窗救人的视频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在视频中,一辆黑色越野车整车被下穿隧道的积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此时,两位民警冒着暴雨,冲入水中,砸开车窗将驾驶员救出,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多钟。

  8月12日中午,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交管局相关人士,还原了事发当时的惊险情景。

  视频中事情发生的时间,是8月11日下午3点左右。当日,由于成都普降暴雨,金牛区金芙蓉大道古柏路下穿隧道大量积水。“当时,雨水来得太猛,下穿隧道里面的积水不一会就达到了3、4米深。”据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发现积水以后,交警部门立即设立了锥形桶和警戒铁链。

  3点20分左右,一辆黑色越野车从路口直接冲入了水中。“估计是由于大雨视线不清楚,没有看到我们警戒标志。”据正在该地维持次序的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五大队辅警刘成坤回忆,越野车开到这里还没有来得及刹车就冲断铁链,冲入了积水中。“车冲下去后,迅速被积水困住,我们马上组织营救。”

  此时,巡查自此的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五大队副指导员王攀也加入了营救队伍。王攀一面招呼刘成坤绕到辅道上,一面自己涉水游泳前往车辆被困地点。在热心网友提供的视频中,只见王攀和刘成坤迅速靠近被困车辆,企图将驾驶员从车辆中营救出来。

  “当时,我们最开始的计划是协助驾驶员打开车门,但是离近了以后发现,由于水压过大,车门根本打不开。”王攀告诉记者,无奈之下,他和刘成坤决定砸窗救人。于是,在旁边群众的协助下,刘成坤拿起铁锤砸向了越野车的副驾驶车窗。

  “视频中的‘嘭、嘭’的声音,就是我们正在砸车窗。”虽然时隔一天,刘成坤仍然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他回忆,当他砸开副驾室的玻璃以后,驾驶员仍然无法脱身。但是,由于车窗被砸开,积水已经开始涌入车辆。

  情况危急,他们又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砸开了汽车右后侧的玻璃,这下驾驶员才得以脱身。“我们把驾驶员拉出来后,不到5秒钟车就完全被水淹没了,情况非常惊险。”

  12日中午,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由于砸窗救人,驾驶员和刘成坤不同程度地被玻璃划伤。“当时驾驶员被救出来后,就和我们的民警一起被送到医院了,目前两人都没有大碍。”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