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会商调度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会商调度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邵明亮 文/图

  8月10日晚开始,四川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根据预测,本轮强降雨还将持续10天左右。

  截至11日中午,强降雨雨区已经覆盖了青衣江、沱江、岷江、嘉陵江和涪江五条主要江河上游。目前,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向雅安等派出工作组。

  那么,本次强降雨有什么特点,该如何应对已防灾减灾?

  看特点:可能是入汛后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强的降雨,且集中在大江大河上游

  “从已有的气象资料来看,这有可能是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强降雨首先具备了前述三个特点。

  此言非虚。从预报看,这次过程涉及10个市(州)。同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盆地中部、川西高原部分地方也将有较大降雨,主雨区个别地方有大暴雨,雨量最高可达700毫米,降雨覆盖范围广、局地雨强大。

  这轮过程持续时间长,未来10天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降水偏多,部分地方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计雨量大,部分雨区与前期强降雨区域重叠。

  此外,本轮强降雨多处于大江大河上游。

  “沿着青衣江暴雨区、龙门山暴雨区,在盆地和川西高原交界处一路向北缓慢移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大江大河的上游,意味着海拔落差大、汇水快、容易形成洪峰,且从上游开始影响全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