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会商调度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会商调度

  咋应对:提前腾出大江大河骨干工程库容,提前转移安置受威胁区群众

  初步预测,本轮强降雨期间,青衣江、涪江、沱江、岷江、嘉陵江等江河极易发生超警超保水位洪水,强降雨极可能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发生。

  如何应对?

  “除了启动应急响应外,我们还提前着手备好库容、做好人员转移安置。”谭小平说,早在8月9日前后,四川就开始应对本轮强降雨。

  据了解,8月9日起,针对本轮强降雨的特点和区域,四川省防指先后提前调度涪江干流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武都水库(绵阳江油市)、嘉陵江干流的亭子口水库(广元境内)、岷江干流的紫坪铺水库(成都都江堰市境内),提前预泄库容。

  8月11日,四川省防指又先后下达调度令,命令前述三座水库工程加大下泄流量。预计强降雨正式抵达前,武都水库可新腾出接近5000万方米左右的防洪库容;紫坪铺水库也可新增4000万立方米防洪库容;亭子口水库腾出一亿立方米防洪库容,相当于一座大型水库库容。这些库容,将会在接下来的江河洪水拦蓄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开有计划提前腾出库容,前述江河沿线的城镇和低洼地带、中小水库工程的应对措施也在同步进行。

  “今天(11日)上午,我们又对前述江河逐个流域进行了研判。”谭小平介绍,针对没有控制型骨干工程的沱江流域,四川省防指已提前通知成都市和金堂县,要求当地按照最不利情况提前转移沿江低洼地带群众和物资,“金堂受沱江洪水威胁最大。”同时,要求沿线的中小水库预泄水量,确保强降雨到来时“不出险,不添乱”。

  四川省防指相关负责人提醒,强降雨期间,各地群众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转移安置,并尽量不去或少去主雨区或江河周边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