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暴雨来袭,北京所处的华北地区和成都所处的四川盆地成为关注焦点。

  8月12日下午3时,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日(12日)8时至14时,北京西南部和东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北京房山西石门暴雨(56毫米),河北南部暴雨或大暴雨(100~149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77毫米);甘肃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出现暴雨,四川成都、德阳局地大暴雨(100~19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66毫米)。

  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将持续,需高度警惕

▲8月12日,青衣江夹江段迎来超警洪峰。图据ICphoto▲8月12日,青衣江夹江段迎来超警洪峰。图据ICphoto

  胡啸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气象资料看,未来一段时间,四川盆地,尤其是盆地西部将会是我国发生持续强降雨区域,需要高度警惕。

  8月12日,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也解释说,“这场暴雨范围很大,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等地,出现了大片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青泉说道。

  不过,对于网传成都未来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是全国暴雨中心的说法,8月12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发文称:从未来3天看,至少成都不是四川的暴雨中心。16日前后成都市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胡啸表示,近期四川盆地区域呈现降雨强度大,强降雨中心相对重和,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他举例,在降雨强度方面,成都温江区、郫都区,芦山、什邡等地降水量突破了8月份的历史极值。

  对于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盆地的这一轮强降水过程,胡啸分析,整体来看由于副热带高压强盛,青藏高原东移、南下冷空气和东南暖湿气流共同造成。此外,由于四川盆地西部地形因素,山地迎风坡进一步增加降水量。

  胡啸介绍,据气象预报,从明天(13日)开始,四川盆地区域降水略有减弱,本周六、日开始略有增长。他提示,该区域持续强降雨,需特别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张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