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四川盆地上空会出现这样一个暴雨云团?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青泉介绍,副热带高压在西进,而高原低槽在东移,配合着低空急流带来的充足水汽,再加上前期盆地晴热高温天气累积的能量,这个暴雨云团就快速生成,带来了极端的强降雨天气。

  10日22时-11日8时,雅安芦山雨量达到了423.2毫米,已经超过四川省日降雨量的第二大极值,为1993年以来四川出现的最大降雨。

  11日20时至12日08时,成都蒲江朝阳湖降雨量为252.2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站,为99.3毫米。

  目前,这个中尺度对流复合体已减弱,没有连成片了。但在今晚可能还会有所发展。

  这场强降雨还要持续多久?

  从中央气象台11日发布的8月中旬全国降雨预报图来看,四川盆地成为了降雨“焦点”。那么,这雨就这样收不了场了吗?

  青泉介绍,随着这几天电闪雷鸣暴雨之后,盆地上空这个“暴脾气”的中尺度对流复合体的能量也在慢慢释放,明天白天就会明显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