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邵明亮

  四川省水文局预测:12日22时前后,沱江洪峰将在通过成都金堂县境内的三皇庙水文站。初步估计,洪峰流量将超过7200立方米/秒。这也是今年以来,沱江干流最大的洪峰。

  眼下,沱江沿线,特别是成都市金堂县开始加快转移受威胁区群众,备战过境洪峰。那么,全川五条江河上游全部位于主雨区的情况下,为何沱江流域备受关注?为什么金堂又成为沱江的防汛重点?

沱江水系图沱江水系图

  为什么是沱江?

  没有控制型骨干工程,防洪缺抓手

  “判断一条江河防洪形势,主要看流域内降雨情况和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四川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述标准,沱江的洪水之所以容易成灾,有其客观原因。

  放眼全省,沱江是主要江河中,唯一一座没有骨干控制型水利工程的。遇到洪水,无法进行流域性调洪调峰;沿线人口城镇密度高;河道弯曲,沱江河道弯曲之处上百个;沿线森林覆盖率不高,迄今也只有10%左右,为全省主要江河中倒数第一。

  专家眼中,没有控制型骨干工程是沱江的“致命伤”。

  “像岷江有紫坪铺水库,涪江有武都水库,嘉陵江有亭子口水库。而沱江没有。”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沱江流域的水库,如三岔水库(三岔湖)、石盘水库(龙泉湖)等,均位于沱江中游支流上,且不具有防洪调节能力。当发生流域性洪水时,调峰调洪、削峰滞洪手相对缺乏。

  至于弯曲的河道,则影响了洪峰下泄速度。流域总面积只占四川的8%,却承载了全省25%的人口,一旦发生洪水,影响范围较为广泛。

  除开固有的因素外,沱江是目前川内主要江河中,为数不多上中游全部经历了本轮强降雨的河流。在本轮强降雨中,沱江中游一带的资阳等地也普降大到暴雨。这也导致中游地区河道水位较高,对上游来水形成一定的顶托作用,加剧了下游洪峰下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