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看看这个城市的夜。在成都,夜是时间,色是赋予时间灵魂的场景。在唐代诗人张籍眼里,成都的夜是“万里桥边多酒家”,在杜甫眼里,它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时至今日,成都的夜仍是千变万化。一组数据可以大概勾勒出成都的夜色。在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成都拿下“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第三名。美团发布的全国夜经济报告证明其“硬核实力”,成都在夜间消费总额和人均消费额方面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高德数据显示,10月1日到5日,成都位列全国十大夜游城市榜首。

  11月13日,2020年度成都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正式发布,“夜说锦官城”计划同步启动,成都夜间经济再“加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A

  从昼到夜

  填补消费时间空白

  当成都的天色从鱼肚白的黎明变为藏蓝色的夜空时,生活的轨迹也从白天延长至夜间。

  夜间经济(night-time economy)一词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夜间经济”因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成为城市经济新蓝海。

  以世界著名不夜城伦敦为例,2014年其夜间经济直接贡献了263亿英镑总增值,创造72300个就业岗位,占伦敦就业岗位的1/8。还有资料显示,美国人60%以上的休闲活动都在夜间。

  对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成都来说,夜间经济十分重要。2018年发布的《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明确: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成都实地调研了夜间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学习借鉴巴黎、东京、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并结合成都实际,在2019年9月,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

  在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孙晓蓉看来,发展夜间经济,是成都构建消费时间全通的一环,通过延长消费时间,成都正在促进各类消费场景协同合作,填补消费时间空白,构建24小时复合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