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号线

  全自动运行,开放式司机室乘客可进入体验

  ▲9号线锦城大道站

  随后,在金融城东站,记者从6号线换乘至9号线列车。

  据9号线运营中心车间主任王勇介绍,成都地铁9号线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是我国第三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9号线的到来标志着成都地铁正式迈入了全自动运行时代。

  为进一步匹配全自动运行线路特征,成都地铁在9号线设置了车辆运用检修工、工程车运用检修工、场段运用调度三大复合岗位,并新增车辆调度和乘客调度岗位,同时提炼了涵盖正常、故障和应急三大类工况60多种全自动运行场景,确保了不同情况下线路的正常运营。

  ▲参与今日试乘的乘客

  同时,王勇提醒乘客,未来9号线开通后,由于列车采用开放式司机室,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但乘客切记要站稳扶牢,不要随意触碰车内设备。

  17号线

  一键开关站,一键便可启动车站内的设备

  除此以外,即将于年底开行的地铁17号线,其车站同样进行了升级,设置“一键开关站功能”。

  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17号线综合站区副站区长胡焱介绍,该功能在既有线“一键开关站”功能的基础之上,优化了开关站的联动项目和流程,将原来需要人工前往现场开启或关闭的电扶梯及车站卷帘门联动至一键开关站的全流程,同时升级了自动售检票系统、门禁设备自检功能和人机操作界面,工作人员只需在综合监控工作站操作一键开站或关站控制指令,便可开启或关闭车站环控系统、照明、导向、电扶梯、卷帘门等设备,实现了远程化、智能化的车站运作新尝试,续航智慧运营新模式。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部分图据成都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