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元旦假期已结束,因人气爆棚频现不文明行为致使彭州九峰山变“垃圾山”的话题还在持续,广大网友也在不断发问:九峰山多久才能再次回归昔日美景?当地政府是否引起重视?目前,九峰山的垃圾是否得到清理?

  1月6日,针对网友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获得回复:当地正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清理山脚到山顶的垃圾,让美景尽快回归大众视线。

  “从元旦假期开始,每天都有引导员、垃圾清理员等在九峰山为游客服务,但这次人流陡增,各方面难度都突然增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作为离城市较近的赏雪地,九峰山不断吸引游客前往游玩,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就近出游。

  记者了解到,元旦节期间,平日宁静的九峰山迅速进入“人海模式”。对于山腰及山顶堆积成山的垃圾,该负责人介绍,九峰山相对“野生”,虽然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有垃圾收集处,但还是难以满足日流量2万人次的垃圾丢弃需求,加之山路险峻,清运人员上山清运垃圾的难度非常大,导致垃圾无法正常清运下山。

  6日下午14:00开始,当地已经动员所在镇村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农家乐协会人员300余人,沿九峰山上下山路,捡拾清扫垃圾,因道路结冰湿滑垃圾清运预计将耗时3天才能完成。截止1月6日18:00时,已清理垃圾1吨。“目前,低海拔地区的垃圾已经清理完毕,争取在本周五(8日)前将山上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让美景回归大众视线。”该负责人说。

  6日下午16时许,记者在位于彭州市龙门山镇的九峰山红房子农家乐附近看到,红袖套志愿者和村民代表正在清理游客留下的各类垃圾,山脚下公路旁一辆小四轮拖拉机已经装满垃圾,准备运往垃圾场进行集中处理。据红房子农家乐老板介绍,尽管村上志愿者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是有好多游客不自觉,随意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严重,致使部分路段垃圾成山。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彭州将启动“文明旅游从带走垃圾开始”主题活动,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倡议游客广泛参与环境保护,增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