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采倩)元旦期间,四川成都九峰山因降雪吸引了大量游客。部分不文明游客将垃圾扔在山上。1月6日,彭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九峰山并非景区,不建议游客自行前往。九峰山所在地彭州市龙门山镇镇政府牟姓工作人员表示,已组织当地村民加快清理九峰山垃圾,目前,九峰山上海拔较低地方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

元旦过后,九峰山上垃圾遍地。来源:我们视频截图元旦过后,九峰山上垃圾遍地。来源:我们视频截图

  游客山上扔垃圾,村民倡议捡垃圾兑奖

  视频显示,九峰山降雪后,迎来大量游客。雪白的地面上堆满了泡面桶、垃圾袋和塑料瓶等。一旁的垃圾桶的垃圾也满到溢出来,还有几只野猴子在垃圾堆中来回觅食。

  “今年下雪比较早,很多游客来九峰山看雪。”九峰山村民张红在登山口开了一家小卖部,她表示今年来九峰山的游客比往年增多,游客下山堵车堵到天黑。

  张红介绍,山清水秀的九峰山空气很好,雪景也很美。“垃圾已经破坏了美景。”于是她在元旦当天贴出《倡议书》,推出垃圾换物品的活动。倡议游客将产生的垃圾带下山,到张红所开的小卖部兑换生活用品或食品,2公斤垃圾可兑换5元物品。张红称,“希望游客不随意乱扔垃圾,可以带下山。但兑换的人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