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石小宏

  “雪下得那么认真…”1月7日,一场瑞雪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从鸡冠山到青城山,从郊区到市,整个成都的人都在兴奋。

  雪花虽然好看,但是下雪天应该怎样保暖?哪些重点人群更应该注意防冻?炸鸡配啤酒可以安排么?以及如何调节心理?莫慌,四川在线记者专门采访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孟德姣和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陈佳佳,让医生们告诉你如何更好地在雪中的成都吃着火锅唱着歌。

  下雪天气 脚更容易被冻伤

  孟德姣告诉记者,寒冷的冬天是最容易被冻伤的是手、足、耳、鼻等暴露或衣着保暖不足的部位。但是与其他部位相比,两脚最易受寒。病从脚起,冷从腿来,雪天保暖脚当先。

  许多人以为,将鞋子、袜子等穿得紧一点会更加保暖,能够预防冻伤,这是不对的。鞋袜过紧会导致局部血流不畅,热量无法顺利到达脚部,反而不利于保暖。

  “一般来说,在下雪的天气,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防冻。” 孟德姣建议,下雪天不要在太冷或者潮湿的环境中逗留时间过久;尽量多活动一下手部或者足部,如搓手、跺脚等;袜子、鞋子不可太紧;冻伤后别马上热敷;最重要的是经常运动,让自己的肌肉强大起来。

  在孟德姣看来,在下雪天气,老年人以及长时间静止不动(如学生、售票员)等更应该注意防冻。另外,甲状腺功能低下、醉酒、饥饿、贫血、低血压、肌肉少、营养不良等也会使人体抵抗力降低。如果遇上下雪天气,有这些症状的市民也要注意保暖。

  炸鸡配啤酒不如吃火锅

  “韩剧中的炸鸡配啤酒,其实是不科学的。” 孟德姣解释,肉类让人发热,酒类刺激血液循环加快,人更会发热,自然就不觉得冷了。可是一旦酒精的热劲过去,血管收缩,人会感觉到更冷。

  孟德姣建议大家可以选择一些“温热”的食物,比如香辛料的食品、牛肉、羊肉以及桂圆、枣、芝麻、红糖等。因为,这些食品进食后会促进体表散热。“另外,热牛奶、暖到体温的酸奶、芝麻酱等富含钙的食物,会增加人体产热能力,也对暖身有帮助。”

  “在烹饪方式上,吃热乎乎的食物有利于抗寒。” 孟德姣告诉记者,因为冰凉的食物会降低胃中消化酶的活性,血液循环减慢,甚至会影响胃的蠕动。“大家可以选择煮、炖、煲等烹调方法,有利于食物保温,或者直接火锅、汤锅烫着吃。”

  触景生情说不定泡个温泉就好

  下雪天,有开心看到雪景的,也有默默触景伤怀的人。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陈佳佳提醒,如果伤感超出了正常范围,持续超过两周的情绪低落,就应当警惕是否存在抑郁情绪。

  “如果出现睡眠增加和白天困倦,焦躁,疲劳或精力下降,注意集中困难,清晰思维困难,食等,就一定要注意。” 陈佳佳说,这种情况可以让自己动起来,多做喜欢的事情。保持社交,不要长时间独处。“当然,如果是一般性的触景伤怀,吃点甜食、泡个温泉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