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四川在线民情热线报道了成都金牛区泰宏路118号平福里小区B区底商被小区物业高价收取转供电电费一事,引发了外界对转供电电费收取问题的关注。

  报道推出后,引发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向四川在线来函表示,今年已把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清理整治纳入“春雷行动2021”保供稳价执法行动中。

 商户出示的收据显示,他家烧烤店半年被多收取电费9347元 商户出示的收据显示,他家烧烤店半年被多收取电费9347元

  此外,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平福里小区违规加价收取底商电费的行为进行调查整改。该小区物业公司老板马之春对记者表示,已退费10多万元,该小区底商也表示已收到相关退费。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向四川在线来函表示,历来高度重视转供电加价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已把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清理整治纳入“春雷行动2021”保供稳价执法行动中,将加大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和处理违规行为,畅通投诉举报途径(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提高调查处理效率,加强对转供电收费政策的宣传解读,督促转供主体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积极呼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戶表改造进度,推动转供电加价问题有效解决。

  还有网友认为,相比违法所得,违法成本低也是导致乱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专家学者也提出建议,“应结合社会发展特点,适当提高违法违规截留政策红利者的违法成本”。

  “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保持监管压力,积极回应社会各界诉求,做到有线索必响应、有违法必查处。对拒不整改,恶意加价的转供主体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形成震慑,力争做到处罚一个,规范一片,净化一方。”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回应。

  是否已有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转供电主体登上“黑名单”呢?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表示,已向社会公示了涉及违反转供电相关法规的行政处罚信息,供社会公众查询,及时了解相关企业的信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