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婚车租赁或涉嫌虚假宣传

  青岛索尔生产的老爷车和劳斯莱斯银云如此相似,是否涉及侵权?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律师表示:“从外观专利保护时间看,劳斯莱斯老爷车已过保护期,青岛索尔模仿款式外观完全没有问题。”

  四川川恒律师事务所林连刚律师说:“我国专利法中,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为十年,劳斯莱斯所在地英国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为25年,而目前的劳斯莱斯银云早就过了保护期。更何况,青岛索尔还拥有正规的汽车改装许可证,购买后可以合法登记上牌。”

  亦有律师表示:“从法律上看,青岛索尔改造的老爷车是正规的、可以上路的。反倒是真正的劳斯莱斯银云因为早就到了报废年龄,不允许上路。而且,青岛索尔是卖整车,没有商标的。”

  据罗军透露,目前市场上的劳斯莱斯老爷车商标是租赁公司自己加上去的,且和劳斯莱斯商标有一定的相似度。那么,如果是不知情的消费者以为是真的劳斯莱斯,从而花大价钱租赁,婚车租赁公司是否构成欺诈?

  “这个或涉嫌虚假宣传。其实,不少租赁公司对此都会做好准备,比如在合同或是交流中,不会明确注明这款车属于劳斯莱斯银云,而是以‘老爷车’来指代。”林连刚表示。

  另有律师更为直白:“稍微想一想都知道,8000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都不可能租到真正的劳斯莱斯老爷车,除非是租赁公司明确告知,或是书面说明,不然消费者很难取证。”

  “干这行的都知道,就是游走在法律和商业之间。”罗军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