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介入调查

  在家属看来,张强的感染与其在清运医疗垃圾期间被针头扎伤有关。安女士说,张强没有在外输液、输血的历史记录,也没有“私生活混乱”,“我们家属中也没有感染者,除了他工作所在的医院外,他没有其他在外感染的可能。”

  对此,1月31日,成都锦欣精神病医院微信公号发布《关于媒体视频号转载报道“成都锦欣精神病医院违规操作致六旬保安感染艾滋病”一事情况声明》,其称,医院的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要求进行规范处置,对从事医疗废物处置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培训上岗和个人防护。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检验报告单。 受访者供图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检验报告单。 受访者供图

  院方称,张强于2001年8月入职,2008年起在医院第二住院部工作。而第二住院部自2008年建院以来,从未收治过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

  此外,院方表示,张强是在2020年11月13日的员工职业体检中被查出HIV抗体阳性,医院第一时间进行传染病上报,并将其送往成都市公卫中心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目前,张强在家休养,医院“继续全额发放薪资”。

  医院称,2020年12月11日,张强曾向院方致函,要求先行支付150万元至200万人民币。院方曾积极与当事人及家属沟通,但一直未果,最终建议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与当事人保持沟通。

  不过,在安女士看来,上述金额是家属方应院方要求写下的诉求,是希望医院支付治疗的费用,并非“索赔”,“只是希望与医院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2月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成都锦欣精神病医院二院区罗姓院长的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一直未获回复。

  新京报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具体情况暂不方便透露。另外,成都市锦江区卫生健康局一工作人员称,已收到关于成都锦欣精神病医院的相关情况反映,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