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菡苓)日前,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成都市2021年度第2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本期抽检了食用农产品、乳制品、餐饮食品、肉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等9类食品。

  据悉,本期公布不同时间节点检验的2873批次合格样品,其中193次不合格样品。要注意的是,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里,乌梅被抽检出问题较多。其中,抽检表里面显示苋菜红着色剂超标。

  什么是苋菜红?

  苋菜红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在现代食品业中应用广泛。相比于天然色素,具有着色力强、成本低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苋菜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

  蜜饯凉果中苋菜红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色泽,超限量使用苋菜红。

  不合格当然要处理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成都市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外地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示——

  (一)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上述批号不合格食品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

  (二)查询本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具体信息,请登录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监督抽查公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