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3月23日,一驾驶员因错过了高速公路匝道口,为图方便,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仍心存侥幸在高速公路主线上倒车,丝毫不顾后方车辆的安全,被及时赶到的巡逻民警发现,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日上午09时33分,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一大队民警巡逻发现,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1930Km+600m路段处,一辆车牌号为“川V83***”的白色越野车在错过了成雅高速水碾坝枢纽雅安往乐山方向匝道后,竟在高速公路主线倒车。民警随即将该车引导至应急车道,为确保安全,民警将该车带到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经查,该车驾驶员呷玛某某行至该路段后,突然发现错过了匝道口,便从小客车道跨越单实线变道至客货车道,随后在客货车道内开始倒车。监控视频显示就在该车实施倒车行为前后的短短30秒内,有17辆车驶过该路段,其中有两辆小车和一辆货车被迫采取了紧急变道避让措施,险些发生交通事故。

  随后,民警对呷玛某某在高速公路上倒车和违反禁止标线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其高速公路倒车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对其违反禁止标线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当前,四川高速公安正在开展春季事故预防“保安全守底线”专项行动,将进一步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加大违法查纠和警示提示力度,持续营造严管高压态势,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高速公安提示:

  高速公路行车要提前规划好线路,熟知高速公路出入口名称;

  在高速公路2公里、1公里、500米提示牌提示下提前从快车道变更至慢车道,做好出高速公路准备;

  切勿在高速公路停车或倒车,即使发现错过路口,也要“将错就错”,继续驾车行驶至下一个路口出收费站后再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