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先后走访了成都文化公园、浣花溪公园、望江楼公园、二仙桥公园、东湖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发现这些公园在节假日会推出一些“赏花”“民俗表演”等文化活动,但在消费业态上大多引进的还是茶馆、中式简餐、西餐、“儿童游乐”等传统项目,二仙桥公园还开有火锅店。《指引》中首先提倡的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类业态还较为少见。

《指引》中提倡的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类《指引》中提倡的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类

  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园林系教授、生态资源与景观研究所所长彭培好

  这说明相关指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园引入新业态是一个新课题,但现有的政策还没能实现分类、分步骤引入和规范,还未对各种业态的设置比例和开设上限做出明确规定,这就给了运营方很大的操作空间,如果监督不到位,则很容易导致”变形“。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

  在引入新业态中,对于“文化+餐饮”等模糊地带的管理问题,建议相关《指引》出台补充性文件,尽量减少因政策不够明晰造成的“钻空子“、“弹性管理”现象,让公园的“探索”不断优化。

  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旅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

  城市公园引入新业态,首先要进一步做好分类,可将公园分为保护型公园、休闲型公园、娱乐型公园等。

  保护型公园,应减少业态过度引入;城市休闲型公园,在呈现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可以植入部分休闲业态;而娱乐型公园在做好景观展示、休闲环境打造的同时,可以游乐、消费业态为主。

  公园内部业态布局还应该注意两个要点,一是决不能违背公共性这一原则,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二是切忌千篇一律低端项目的叠加,应结合园区自身特色、区位面积、周边环境等,选择创新性、特色化的项目,既打造成公园的特色游玩亮点,也带动消费热情。此外,应建立退出机制,对不合理的经营项目加以整顿,无法改造达标的坚决拆除,坚决制止非法占绿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