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胤强 四川在线记者 范华 肖雨杨

  近年来,过敏群体暴增,患病人群数以亿计。有机构发布报告认为,全世界有30%至40%的人被过敏困扰,他们被统称为“过敏星人”。随着各地气温的攀升,处处都是草长莺飞一片明媚的春日景象。在这大好的春光中,他们却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红痒,甚至咳嗽气喘不见好转。

  3月3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星期,因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幅增加,致病原因大多与花粉过敏有关。

  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诚介绍,近一个星期,因花粉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加10%。“最常见的症状为眼部骚痒,有的患者表现为有异物感、咳嗽、打喷嚏、胸闷气喘。”谢诚表示,患者普遍是发病前有户外活动史,接触了花粉等过敏原。通常是双眼发病,起病迅速,一般在脱离过敏原,进行药物治疗后,症状很快缓解或者消失。

  眼下,桃花、杏花、油菜花等绚烂绽放,被很多人误解为是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其实这些虫媒花其实不太易致敏,导致花粉过敏的“元凶”,一般是柏树、榆树以及低矮草木的花粉。这些花粉通常小到肉眼看不见,重量轻且数量多,在空气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容易致敏。

  据了解,近一个星期,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与过敏有关的患者数量也显著增加。医生提醒喜欢赏花但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在外出踏青赏花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从花繁之处走过。如不能避免,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以免加重过敏症状。如果出现了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由医生进行专业系统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