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 李欣璐 文/图

  近日,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9起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

  两部门在案例通报中指出: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许多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虽然给人们生活出行带来便利,但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手机扫码支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发布

  加油站油枪旁扫码支付存安全隐患

  根据最高检官网通报的案例显示,2020年1月,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浙江石油分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文章《疫情当前,您不下车即可加油付款,不进店即可开具发票》,引起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关注。

  海宁市检察院经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62家加油站均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让车内车主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加油机旁印有可供手机扫描的二维码等情形。

  为解决“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邀请浙江省安全协会专家到会指导,并联系通讯部门进行手机电磁辐射实验。

  通讯专家对手机待机、使用volet通话、扫码支付和观看视频等4种场景下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手机在上述4种情景下都会发射功率,而手机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远远大于手机通话发射的功率。

  走访

  车主就在加油机旁手机支付

  目前,成都地区加油站是否开启了扫码支付服务?扫码支付应该在怎样的安全区域内进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3月31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加油站。结果发现,很多加油站都在用手机支付,不同的是大多数加油站是在加油站便利店内进行扫码支付。

  31日下午,记者来到五桂桥附近的某加油站看到,多名车主正在现场进行加油,据加油员介绍,可以下载APP,无需下车即可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如果需要微信或支付宝支付,需要在加油站内的便利店完成,记者看到有车主坐在车内用APP完成了支付。

  在建设路附近某加油站,记者看不到微信支付推广的标语。站内工作人员表示,加油站内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但必须在加油完毕后移步到站内便利店扫码支付。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前来加油的消费者,大多数人表示,手机支付给车主们提供了很大方便。至于安全问题,“虽然想过,但感觉应该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