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董小红)10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带着蒲先生回到了失散29年的亲生父母家中,一家人终于团圆,蒲先生激动得和亲生父母抱在一起,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终于见到你们了!”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通过多方努力,在“团圆行动”中,成功帮助30岁的蒲先生找到了亲生父母。

  记者了解到,1992年1月14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北四段某小区的马某夫妇下班回家,发现家中保姆周某和不到1岁的儿子小马一起失踪了。随后,马某夫妇赶到成华区公安分局府青路派出所报案。警方了解到,失踪保姆周某是马某夫妇于1992年1月7日在成都市一个保姆市场上聘请的。根据马某夫妇提供的信息,警方在进一步调查走访中发现,周某在招聘登记时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其真实身份不得而知,这也使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00年,公安机关大力推行DNA数据库建设。2000年2月10日,马某夫妇也到成华区公安分局进行了血样采集工作,将两人的血样录入了DNA数据库。在此后的侦查工作中,办案民警先后前往四川省内外多地开展查找失踪人员的工作,但是未发现有效的线索。

  经过民警多年不懈努力,事情终于有了转机。2021年5月26日,成都市公安局通过刑侦技术,成功比对出目前居住在攀枝花市的蒲先生(男,30岁)的DNA与马某夫妇的DNA存在生物学遗传关系。

  办案民警立即找到蒲先生,并了解到其本人通过家人的描述,早已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情况。随后,通过生物信息的再次核查,最终确认蒲先生就是马某夫妇失踪了29年的儿子。

  “失踪这么多年了,没想到真的能再见到孩子,我太激动了……”马先生说。

  据悉,今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全面推进开展“团圆行动”,截至6月7日,已经找到失踪和被拐儿童45名,组织认亲活动7场。目前,“团圆行动”还在进一步深化推进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