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 王型芳

  9月1日,涉及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多项内容调整的公积金新政发布,并宣布将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实施。

  什么是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哪些情况单位可与职工进行公积金缴存协商?新的公积金缴存政策将带来哪些便民惠企措施?

  9月13日,成都公积金中心发布了《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实施细则》,并做出最新权威解读。一起来看看公积金缴存新政将如何实施,有哪些变化。

  实施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

  公积金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是指单位和职工均可在5%~12%范围内选择不同的公积金缴存比例。

  具体为:单位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经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形成决议,可在5%~12%的范围内,选择不同的单位缴存比例为职工配缴;职工个人可在5%~12%的范围内,在不低于单位配缴比例的基础上,选择个人缴存比例。例如单位配缴比例为8%,则个人缴存比例可选择的范围为8%~12%。该新政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缴存单位。

  单位在广泛征求职工对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意见的基础上,按规定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由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签字确认)并形成决议,再向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 同时提交决议及相关材料,经公积金中心审批后方可实施缴存比例双向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