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2021年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相信大家都已经计划好了一场完美的假期出行。四川省高速公安一分局权威发布“2021年国庆两公布一提示”,为大家送上成都周边高速公路大假期间出行攻略,护航您的旅途顺畅、平安!

  “国庆”放假时间及天气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2021年国庆假期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9月26日星期天、10月9日星期六正常上班。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对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间为2021年10月1日0时至7日24时,注意免费时间以车辆驶出收费站时间为准。国庆期间,成都周边大部分地区天气以多云伴随短时阵雨为主,气温在15℃—25℃之间。

  出行趋势预测

  (一)路面流量研判

  分局结合往年节假日道路通行情况及辖区实际,对今年国庆出行趋势进行了充分、科学的分析研判。预计今年国庆期间总体车流量跟去年国庆基本持平,分局辖区成都周边高速总车流量将超过1000万辆,日均流量约为130万辆。

  高速公路车流量按时间分布呈现双峰特性。9月29日车流量开始缓慢提升,9月30日14时开始成都周边高速公路网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10月1日路网流量达到最高峰,10月6日路网流量达到次高峰,节后路网流量逐渐回落。每日流量时间分布也呈现双峰特性。日间流量分布不均,车流量高峰分别出现于上午10时和下午17时。预计10月1日上午11时左右车流量达到整个国庆假期的最大值,相比平时同时刻车流量增长59.6%。

  (二)出行城市研判

  假期出行主要集中在成都往德阳、眉山往内江、内江往自贡、成都往雅安、成都往都江堰以及成都往重庆方向。受群众出行意愿增强和出行方向分散影响,我分局辖区成都市周边高速公路日均入市车流量为82.2万辆,德阳市周边高速公路日均入市车流量为70.4万辆,眉山市周边高速公路日均入市车流量超过30万辆。从车籍来看,成都周边高速路网车流量中本地车占比为62%,远高于其他城市车辆占比。除成都外,其他城市总体仍以输入性流量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