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

  企业查询应用可查到公司法人电话

  工商信息数据是否有必要披露

  曲子龙分析,生活中的企查查、天眼查、启信宝这一类的企业查询应用,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很容易查到企业在注册公司、办理税务过程中留下的相关手机信息。而且按现在工商系统实名制要求,这些信息大部分都是公司法人的实际电话。

↑可通过企查查获取到腾讯86个相关电话截图↑可通过企查查获取到腾讯86个相关电话截图

  曲子龙还认为,有一些公司间接为“骚扰电话”提供了全套服务,比如以励销云为例,励销搜客宝负责通过“企业数据查询”找到对应的企业,然后关联出企业法人电话号码。“励销云先做一个垂直行业的对话话术,然后通过AI机器人对这些数据进行AI外呼,这个过程中如果电话被接通,你的所有对话就会被励销云录制下来并转成文字记录。”随后再以此继续判断,如果聊得比较久,这个AI电话就创造一个记录,并用人工拨打你的电话。

  从目前来看,要破解人工骚扰电话的方式,曲子龙认为,“就是遇到机器人一定要先给他说不感兴趣,不需要,不行,不可以等。否则后续一旦被记录你有意向请求,你要面对的就是无数个人工电话。”

↑励销云提供的电话机器人接通量↑励销云提供的电话机器人接通量

  艾媒咨询在《2019中国骚扰电话市场状况与用户感知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骚扰电话拨打量超过了500亿次,两成网民接到的电话中超过一半是骚扰电话,而2019年有37.2%的网民平均2到4天会接到1个骚扰电话,8.5%的网民甚至每天都会接到5个以上的骚扰电话。

  “希望监管部门考虑一下,当我们改造完APP隐私合规、推动了数据安全法落地后,工商数据、税务数据这些数据源中,企业法人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是否有披露的必要?”曲子龙呼吁道。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