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主办的成都市第41届爱鸟周活动拉开帷幕。今年爱鸟周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

  本次活动中,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正式发布了《成都观鸟指南(第四版)》和《成都野生动物救护指南》。

▲观鸟点位▲观鸟点位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局野保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成都观鸟指南》由市公园城市局联合成都观鸟会编制,以绿地图的形式呈现,第一版发布于2007年。该指南主要展示成都鸟类及观鸟资源丰富度,为鸟类监测等工作提供指导,为相关工作志愿者、观鸟爱好者、生态旅游和自然教育机构与人士提供信息支持。

  近年来,随着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成都市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适合市民观鸟的点位也越来越多,本版《成都观鸟指南》在前三版的基础上,将推荐的观鸟点位范围从市区扩展到了各区县,通过对观鸟点成熟度、鸟类丰富度、鸟种代表性、观察难易度、交通便利性等五个方面的综合评议,最终收录了成都45处最优秀的鸟类观察点位推荐给市民朋友。

  记者从《成都观鸟指南》中了解到,成都最佳观鸟点为青龙湖-玉石公园、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浣花溪公园-杜甫草堂、龙泉山凉风垭、大邑西岭雪山。此外还有成都市植物园、北湖公园等重要观鸟点。

  《成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指南》是针对成都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使用的简明手册。指南明确了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范围、救护原则和要求,详细讲解了收容救护流程、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野生动物收容和运输,常见救治处理方法康复动物放归流程等内容。该《指南》对规范收容救护机构科学管理、提升收容救护机构业务水平、解答救护过程中常见问题都有指导作用。

  目前成都市已记录野生鸟类种数增加至530种,在全国有鸟类调查数据发布的大型城市中名列前茅。

  今年的爱鸟周活动中,成都市各区(市)县还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社会各方参与野生鸟类保护与监测的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共同助力成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