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的风雨送来了舒爽,今儿个阳光晒你没商量。9日上午11时,成都全市气温在23℃上下,暖暖的阳光下,蓉城天空中再次出现日晕。

  “4月28日、5月3日、5月4日、5月9日,十天内第四次了。”成都摄影师化迪生注意到这一罕见情形,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往年成都一年难见一次日晕,今年来得也太勤了。

↑成都今日上空日晕 图据网友↑成都今日上空日晕 图据网友

  而记者发现,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一些网友在晒今天的日晕,“日晕,成都常驻嘉宾”“成都的日晕停不下来了”……还有网友说“感觉这辈子的日晕都看完了”,甚至调侃“这几天出门都自带光环”“成都实现日晕自由”。

  据了解,从五一劳动节假期开始,全国升温小马达正式启动,多地陆续气温回升。除了四川地区,4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日晕现象,比如上海、江西、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区,日晕出现得也很频繁。

 ↑成都日晕 摄影 化迪生 ↑成都日晕 摄影 化迪生

  古谚有云“日晕长江水,月晕草头空”,说的是日晕会有大雨,月晕会起大风。有人说,如果频繁出现日晕,会引发洪涝。还有人说,日晕圈大,雨就下得大……真实情况如何呢?记者咨询气象专家了解到,很多民间说法并无科学依据。据了解,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但说这种现象可以预兆气候的旱涝、地震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据气象台预计,9日午后天空状况持续晴好,阳光晒人,午后最高气温29℃。傍晚到夜间天空依旧不错,阳光“下班”,体感也以舒爽为主。另外,预计今天成都观雪山气象指数等级以3级为主,大部分区(市)县可看见雪山。之后两天天空云系较多,以阴到多云为主,夜间多降水。

↑成都观雪山气象指数等级以3级为主↑成都观雪山气象指数等级以3级为主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气象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