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全市各级各部门掀起学习贯彻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如何形成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财力新格局、发挥财政力量推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财政局获悉,科技和产业将成为成都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以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

  党代会报告提到,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围绕服务“三个做优做强”,推动区域协调共兴,成都市财政局将聚焦城市功能体系与空间载体的对应关系,进一步理顺市与区(市)县财政分配关系,立足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的功能导向,精准把握财政支持力度和方向,统筹平衡支持各区域差异化发展。

  未来五年,成都将加快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等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下一步,将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把绿色低碳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统筹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引导市场资源投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都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财政力量全面助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党代会报告对产业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等作出了工作部署,这些领域也会成为成都财政工作的重点。

  在支持产业建圈强链方面,成都市财政局将服务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把科技和产业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着力构建“财力激励、专项政策、产业基金、财金互动”四位一体的财政支持模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当前,成都正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把“智慧蓉城”作为提升科学敏捷治理能力的重要突破口。据介绍,“智慧蓉城”建设经费保障及管理机制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以此优化完善城市智慧治理体系。

  党代会报告对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对此,成都市财政局将建立公共服务标准定期调整和财政民生投入合理增长机制,在促进就业增收、人民满意教育、健康成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全龄友好社会、宜居生活环境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党代会报告确立了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据介绍,下一步,成都乡村振兴战略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财政惠农支农政策举措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上述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确保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乡村振兴支出比重只增不减,土地出让收入投向农村农业比例逐步达到10%以上,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