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春,成都地铁7号线琉璃场站来了两窝小鸟,鸟妈妈马不停蹄地筑巢哺育幼鸟。由于鸟窝位于地铁站门口,每每经过这里的朋友,常常会抬头望一眼。时至今日,天气慢慢暖和,小鸟羽翼日渐丰满。

  5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在琉璃场地铁站A口和C口见到了这两窝小鸟。经鸟类专家判断,这应该是喜欢在农家屋檐上筑巢的家燕。

▲家燕。▲家燕。

  对于这些小鸟,地铁站方面也注意到了。工作人员为了保护小鸟生活的环境和出行市民的安全,除了定时清理鸟粪外,还叮嘱大家不得对小鸟进行驱赶。

  惊喜:

  两窝燕子筑巢地铁站

  尾巴似剪刀的燕子,经常在屋檐下筑巢,在富有人类生活气息的地方生活。这一次,小燕子飞到了人流密集的地铁站,一来就是两窝。

  5月6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琉璃场地铁站C口入口标牌上看到了其中的一窝:小小的灰色泥窝里,露出5个小脑袋。黑色的羽毛,白色的肚子。有时抬头张望四周,有时灵活地调转身体。

▲燕子窝。▲燕子窝。

  在同一个地铁站A口入口内侧圆形摄像头上,还有一窝小燕子。这里的鸟儿大约有3只左右。两只雏鸟羽翼未丰,大鸟时不时飞出去、飞回来,似乎在哺育幼崽。

  一位经常经过此处赶车的市民说,去年的时候他就看到燕子筑窝了,没想到今年又来了。在该地铁站工作了一两年的保洁师傅谭大叔说,C口这一窝是今年开春才来的,到现在已有3个月了。

  专家:

  地铁口标牌处适合燕子筑巢

  鸟类专家、成都观鸟协会创始人沈尤告诉记者,这种家燕喜欢在房檐上居住。目前,很多城市建筑适合燕子筑窝的地方越来越少,地铁口标牌处位置很合适。

  记者了解到,家燕是一种夏候鸟,喜欢栖息在人类居住的环境。在村落附近,家燕常成对或成群地栖息于房顶、电线以及附近河滩和田野里。繁殖期在每年4月到7月,现在正是小鸟们繁殖生长的时期。

  保护:

  定时清理鸟粪 小心守护不驱赶

  人们常说,燕子是吉祥之鸟,若有燕子飞往家中,则有吉祥的寓意。地铁站出现的这些家燕,也受到了一些市民朋友的关注。

  琉璃场地铁站位于锦江区锦华路和晨辉路十字路口处,四周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居民小区,是这里的人们出行常常经过的站点。在这样一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场所,大家都没有驱赶这些家燕,也没有刻意地停留,而只是有意无意间默默地抬头一望。

  与此同时,地铁琉璃场站工作人员对小鸟们给予了关怀。据介绍,为了避免家燕粪便掉落引发环境问题及客诉,地铁保洁师傅谭大叔每天都要定时清理地上的鸟粪。此外,在鸟儿筑巢这段时间,地铁方面要求不能驱赶小鸟。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