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瑶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俗话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那么“吃好”是否就意味着要吃高热量食物,要奢侈精细?5月6日晚,成都疾控中心发布一组快问快答帮您“解密”早餐。

  问:什么是高热量食物?

  答:食物为身体提供的热量(也叫能量),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大营养素。只要是这三类营养素含量高的食物,都可以称作高热量食物。日常食物中,畜禽肉类、油脂、坚果、精粮细粮相比于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前者即属于高热量食物。此外,各类油炸、烧烤、糖果及饮料等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往往会加入较多的油和糖(即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也属于高热量食物。

  问:高热量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吗?

  答:基于营养二字的概念,食物对于身体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供给能量,二是构成和修补身体组织,三是调节生理功能。后两个作用主要依靠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来发挥。当我们评价食物营养价值的时候,不会只计算能量的高低,而是从营养密度的角度来判定。

  营养密度是指食物在每个单位能量基础上所含营养素的浓度。不同食物提供相同能量时,谁提供营养素更多,谁的营养密度就高。例如大米饭和杂粮饭相比,杂粮饭的营养密度高;糖水和果汁相比,果汁的营养密度高;肥肉和瘦肉相比,瘦肉的营养密度高。

  在食物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能量往往不容易缺乏,反而容易过剩。但某些特定营养素可能出现缺乏,如钙、铁、维生素D、维生素A等,因此更应追求高的营养密度,而不仅仅是高热量。

  问:高热量食物应该在早餐吃吗?

  答:人体从食物中获取的能量,大部分(60%-70%)用于维持基础代谢,而基础代谢是维持人体最基本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全天24小时都在进行的能量消耗。既然能量消耗没有集中在某一个时段,我们也没有必要把高热量食物集中在某一餐。考虑到饮食习惯,将全天总能量按30%、40%及30%的比例分散在三餐是比较合适的。对于老人、小孩、孕妇、乳母或身体虚弱者,正餐摄入量可能有限,可适当增加餐次,采用三餐两点或三餐三点,少量多餐,以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

  问:早餐应当怎么吃?

  答:早餐吃得好,不是指早餐要多奢侈精细,而是营养全面均衡。早餐的食物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

  至少应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中的至少3类,尤其是谷薯类。早餐包含以上4类,我们可以认为营养充足;包含3类,可以说营养较充足;当少于3类时,这顿早餐的营养就不充足了。具体操作上,全谷物如小米、玉米、燕麦、全麦粉等都可以直接作为主食。有高脂血症和超重肥胖者应选择低脂奶、脱脂奶及其制品;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考虑饮用低乳糖奶、舒化奶或酸奶。多选嫩叶蔬菜,质地较硬的水果或蔬菜可粉碎榨汁食用;蔬菜可制成馅、碎菜,与其他食物一同制成可口的饭菜(如菜粥、饺子、包子、蛋羹等),混合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