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种植的草莓苗,忽然间全部枯萎,草莓种植园主丁某百思不得其解,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原来,是与老乡合伙闹矛盾,对方一气之下,向草莓园喷洒了除草剂。

  红星新闻记者从崇州市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肇事者季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

庭审画面庭审画面

  季某与丁某同为浙江老乡,三年前,二人合伙种植草莓,季某认为,是因为丁某原因导致其产生了巨大的亏损,二人因此闹得不欢而散,季某则怀恨在心。2021年5月,季某知晓了丁某在崇州的草莓种植地址后,事前购买了除草剂,准备了喷雾器,趁夜深人静时,在凌晨二点左右前往丁某的草莓园,对丁某的草莓苗喷洒除草剂,对预备栽种草莓的大棚挥洒除草干粉,导致被害人草莓苗枯萎、种植土壤被破坏。

  经统计,季某的行为造成丁某的草莓苗直接损失不低于3万元。案发后,季某经民警电话通知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季某自以为自己行为非常隐蔽,最初没有如实交代其实施的喷洒除草剂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季某在证据面前不得不交代了犯罪行为。

  为能减轻对季某的处罚,季某家属与被害人丁某达成43万元的赔偿协议,丁某出具了对季某行为的谅解书。

  近日,崇州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该案,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被告人季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判决宣告后,季某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官提醒:有纠纷、有矛盾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盲目行动,这样只会害人终害己。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