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下旬以来,四川西昌市城区的蓝花楹已进入花期次第开放,盛开的蓝花楹形成一片片蓝紫色花海,将城市装扮成浪漫的童话世界,备受市民和外地游人的追捧。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西昌城区街头看到,西昌多条街道上的蓝花楹竞相怒放,不少西昌市民都在拍照留念,甚至还有一些游客前来观赏蓝紫色的花海。

西昌城区蓝花楹迎来花期西昌城区蓝花楹迎来花期

  据了解,蓝花楹原产南美洲,为落叶乔木,可高达15米,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霜雪。蓝花楹的花语是宁静、深远、忧郁,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红星新闻记者从西昌市相关部门获悉,西昌从1994年引入蓝花楹,数量从600株发展到了5万余株。西昌城区航天北路的蓝花楹树龄较大、成规模,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航天北路的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进入4月下旬以来,每天到航天北路观赏、打卡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整条街成了“网红打卡地”。

  目前,西昌城区的建昌路、胜利路与文汇路之间的花鸟市场附近等街道,都栽种有大量蓝花楹。此时的西昌,正被满城的浪漫紫色所笼罩,大片大片的蓝花楹,如紫色雾霭般汇聚于这座小城之间,编织出春天的浪漫。

  其实在2020年评选西昌市市树时,蓝花楹曾引起很大的网络争论,其中有人提出蓝花楹是舶来品,并非西昌本土树木不宜评为市树。但更多为蓝花楹站队的市民却表示蓝花楹独特的色彩和优雅的姿态更符合西昌城市气质,西昌人能接纳外来植物成为市树,更能彰显西昌的国际化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最终,通过市民投票,蓝花楹一举成为西昌市的市树。

  “花瓣飘落,像下了一场紫蓝色的花雨……”“这个背景太美了!”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随着西昌城区的蓝花楹相继绽放,几乎每年都会冲上网络热搜,还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提名点赞。

  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统计,目前,西昌城区的蓝花楹已有5万余株。据了解,今年由于气温回升较晚,西昌蓝花楹盛放的时节正好在五一假期。

  张祺 吴梦妮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