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高高的个子,身板直挺,说话铿锵有力,脸上洋溢着微笑,这是罗累给人的第一感觉。罗累是四川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1987年出生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刑侦第一线。

  “拼命三郎”,这是同事们对罗累的评价。在12年从警生涯中,罗累的足迹遍布24省、50余城,行程数万公里,累计抓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110余人,侦破各类部、省督案件13件,荣获全国首批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省“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等称号。

  “穿上这份警服,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4月27日,罗累向记者讲述了从警以来,工作中难忘的瞬间。

罗累罗累

  一部童年动画 从警梦从此萌芽

  1984年,动画片《黑猫警长》播出,它讲述了机智、勇敢、帅气的黑猫警长的故事,是很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

  “我就是小时看过《黑猫警长》,就梦想自己成为一名警察。”罗累回忆说,小时候,每当看着黑猫警长惩恶扬善时,总是忍不住欢呼,站在椅子上大声喊:我要当警察,我要当警察!此时,从警梦就在罗累心中开始萌芽。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梦想变成现实。2006年,罗累高中毕业后,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系刑侦专业录取。

  “读大学的第一年,我就去派出所实习了。”回忆自己参与侦查的第一起案件,罗累印象深刻。当时,一名村民家中10余只鸡被偷,虽然案值不高,但当时报案人着急的眼神,让罗累第一次感受到警察这个职业的重要,“后来那个案子破了,村民还专门来表示感谢。”

  2010年,罗累大学毕业后,到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从事一线刑事侦查。

罗累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