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4月28日记者获悉,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完成2021年度全国演出市场调研和数据统计分析,发布《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对疫情影响下的2021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综合发展表现做行业梳理。2021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335.8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比增长27.76%,与2019年同比降低41.31%,其中四川成都多项数据领跑全国,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位列全国第一。

  具体来看,2021年四川成都的演出场次位列全国第四,票房收入位列全国第六,在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中位列第一。从具体演出类型来看,2021城市戏曲演出场次、票房综合排序中,四川成都位列第五,全国最受市场欢迎的戏曲类别前5名是:昆曲、京剧、越剧、沪剧、豫剧。2021音乐会演出热门城市前十名里,成都位列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都在音乐节的表现上比较亮眼,曾举办过的草莓音乐节、仙人掌音乐节、2021年潮拜72小时演唱会,都挤进全国音乐节项目票房、场次综合排序前十名。

  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个数据是基于疫情大环境情况下产生的。2021年成都举办了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也在线上线下坚持举行,在五一节、国庆节等节点疫情控制较好,为音乐节、露天演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客观条件,加上平时热门剧目来蓉巡演,全国优秀舞剧展演来蓉举办,相较于全国成为一支较为活跃的演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