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要着力优化交通结构,坚持“轨道引领、公交优先”,着力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这引发了成都交通领域干部职工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为答好下一个“5年答卷”贡献交通力量。

  奋勇争先,为答好下一个5年答卷贡献轨道力量

  “听取了党代会报告后,我深受教育,倍感鼓舞。作为一名蓉漂,非常荣幸能够融入成都并参与到成都这5年的轨道交通建设。”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二分公司车辆二车间党员代表龙紫霄说,作为一名“地铁车辆医生”,接下来,他将用更加严谨的态度和精湛的技巧保障列车的安全出行。

  “5年里,我见证了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和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一条条新线开通,地铁越开越远,连接了城市中心区域与周边各板块。”龙紫霄说,从“成都”到“大成都”的名词变化,周末出游从坐大巴车到坐地铁的出行习惯变化,成都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生活日益幸福,他也深刻认识到从事这份职业背后的特殊意义。

▲成都地铁多媒体站台屏▲成都地铁多媒体站台屏

  在生活中,龙紫霄喜欢用镜头留下在成都生活的难忘瞬间,无论是走街坊、串巷子,在“399”登高“摘星”,或者是在公园品一碗茶偷得浮生半日闲,都让他这个“蓉漂”有了“落地生根”的感觉。如今,下一个五年蓝图已打开,作为成都轨道交通的一员,龙紫霄表示,他将牢记“人民地铁为人民”的初心,将大会精神落实到自身工作中,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奋勇争先,为答好下一个“5年答卷”贡献轨道力量。

  用心服务乘客,为大运会助力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基层党员,在观看了党代会开幕大会后,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公司驾驶员周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驾驶员,将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贯彻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龄友好、幸福出行”服务理念,用心服务乘客,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市民出行时选择公交。

  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成都将迎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一场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即将举行,成都公交集团承担了大运会期间交通运输保障任务。“我作为公司一员,虽然没能像别的司机师傅一样,参与到大运会交通保障的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也将努力磨练自己的驾驶技能,为大运会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周笛说。

  如今的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实践已进入新阶段,以“双碳”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也离不开市民的绿色交通出行。“作为一个成都市民,未来我将努力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周笛说。

▲成都公园、绿道▲成都公园、绿道

  争做“智慧蓉城”建设先锋

  “对于下一个5年,我充满期待,同时也期望能尽一份力。”成都交通信息港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秦建波表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交通治理显然是重点。成都交投集团作为成都市智慧交通建设的生力军,将紧紧围绕“智慧蓉城”建设,加快提升智慧交通能级,打造全国智慧交通发展高地。

  据秦建波介绍,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依托现有智慧交通信息平台,整合城市道路等要素资源,绘制智慧交通“一张图”,为全市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将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补齐近远郊区(市、县)交通感知设施短板;建强城市交通大脑功能,加快推进交通大数据标准化建设;深化全市交通大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建设核心算法引擎,提升交通仿真、态势分析、政策评估、应急指挥等功能,打造交通“决策中枢”。此外,还可整合全市交通管理信息发布渠道,建设成都市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智慧出行服务(MaaS)系统,协同推进成德眉资,成渝双城全程畅行服务链。

  “我们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勇担智慧蓉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主力军。”秦建波说。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