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

  白天晴空万里,夜里狂风暴雨。

  4月27日,一路“晴”歌高唱的四川盆地又在夜里迎来了强对流。根据四川省资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的信息:资阳风速普遍7-9级,个别地方10-11级。

  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就在4月11日,资阳安岳才出现了破纪录的13级大风。

  位于四川盆地中部的资阳,竟然连续出现10级以上大风。这是为何?记者采访了资阳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李德友。

2022年04月27日08时-28日07时,四川最大风速分布2022年04月27日08时-28日07时,四川最大风速分布

  雁江出现“破纪录”大风天气

  27日晚上到28日早上,盆地出现了一次以大风为主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的强对流天气。

  据四川省气象台提供的27日08时-28日07时全省资料统计信息,大风主要出现在盆地的北部、中部、南部的部分区域。

  记者注意到,在4月11日曾出现13级大风的资阳,这次的风也不小。

  28日上午,资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通报了这次雷雨大风天气:4月27日20时-28日07时,资阳风速普遍7-9级,个别地方10-11级。

  上一次,资阳安岳出现13级大风,突破了安岳建站以来风速极值,而这一次,资阳雁江出现11级大风,这也是突破了雁江当地的纪录的。

  两次大风天气形成原因有相同之处

  “冷空气大风与对流性大风叠加,造成了资阳市两次极端大风天气。”李德友介绍,资阳这两次大风,都与冷空气的到来有关。

  记者了解到,27日14时,盆地多地气温都接近30℃,与此同时,北方的冷空气正在深入南下。昨天夜间,冷空气抵达四川盆地,和原本的暖空气相遇,带来了强对流天气。

  “高原低值系统的加入,增强了动力因素,让强对流更加明显。”李德友解释,上一次资阳安岳的13级,是受高原涡东移和冷空气影响,而此次资阳雁江的11级大风,是受高原槽东移和冷空气影响,高原涡、高原槽都是高原低值系统。

  “高原涡的尺度要小一些,螺旋结构强,组织上升运动强,易造成局地强对流天气;高原槽的尺度要大一些,大气斜压性更强,可以触发多个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对流天气。”李德友表示,正是这样的原因,上一次强对流天气的瞬时风力更大一些。

  为何频繁出现大风?

  李德友介绍,春季一直是四川盆地大风的多发季。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盆地容易出现高温高湿天气,遇上北方强冷空气入川,就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在春季,水汽条件较弱,强对流天气就容易以大风为主。

  数据统计,在四川,大风天气在盆地北部以及盆周山地出现的概率要高一些。这是因为地形带来的峡谷效应。

  那么,为何资阳连续出现破纪录大风?

  李德友表示,这其中有一个地理环境原因——安岳新站在山丘之上,雁江新站在沱江河畔,空旷之地、河谷狭管效应是风速增大的因素之一。

  公众应重视预警信息

  其实,这次的大风“有迹可循”。

  27日22时-28日3时,资阳多地气象部门发布了雷电、大风、暴雨预警信息信号以及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

  雁江区气象台在28日2时08分,将此前发布的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报将有11-12级大风。

  对流性大风常常“出其不意”,这一直让气象预报员很头疼。“对风的落区以及出现的具体时间,还不能做到精准,因此,公众需要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李德友提醒公众,在收到相关预警信息后,应引起重视,尽可能避免户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