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绵阳一名女子在熏腊肉时操作不当,导致液化气罐起火。绵阳涪城公安分局新皂派出所辅警卢小坡冲了上去,在用灭火器灭火后,徒手将液化气罐拎出屋外冷却,解除了爆炸危险。

  “来人呀,燃火了!快来人,快来救火……”4月24日,正在街面开展走访工作的绵阳涪城公安分局新皂派出所辅警卢小坡,听见群众呼喊声,看见远处飘出阵阵浓烟,立即停下手中工作,冲向事发地。

  到达现场后,他发现一家门店内液化气罐燃起了火。卢小坡一边疏散人员,一边从旁边店内找来灭火器,不顾生命危险,冲进店内,迅速用灭火器对这颗“定时炸弹”进行灭火处置。待火势渐小,他用湿毛巾关闭了液化气罐阀门,并徒手将液化气罐拎到店外,实施冷却,直至险情完全排除,解除了爆炸危险。

▲卢小坡徒手拎出液化气罐。▲卢小坡徒手拎出液化气罐。

  4月27日一大早,居民王先生为新皂派出所送去写有“人民好警察,危急送真情”的锦旗,表达谢意。

  王先生介绍,当天,他妻子用液化气熏腊肉,因操作不当导致液化气罐突然起火。他妻子当时就吓傻了,幸亏卢小坡及时赶到进行处置,才化解了险情。

  警方提醒广大居民,使用燃气灶具要及时关闭阀门,定期检查软管是否老化松动,防止漏气引发火灾。

  刘怡 何显海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