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夏季的到来,游泳、戏水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因此夏季也成为儿童青少年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市、区两级水务部门,通过大量调查走访,针对河流、湖泊、水库、塘堰等水域的水流特点、危险系数和近三年来的溺亡人数等,总结梳理出各区(市)县水域的高危点位,并制作出成都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同时发布防溺水知识清单,以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远离危险水域,避免野泳、野钓以及在户外危险水域戏水等,防止溺亡事件发生。

  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

▲成都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主要点位)▲成都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主要点位)
▲成都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主要点位)▲成都2022夏季学生防溺水地图(主要点位)

  成都市教育局发布防溺水知识清单,摘要如下:

  一,发生溺水事件,如何科学、智慧施救?

  (一)发现有人溺水,是否应立即下水施救?

  肯定不应该。在每年未成年人的溺水事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多人溺亡的悲剧不在少数,如何做到科学、智慧施救,大家需要记住:

  1,能够间接救生,绝不直接救生。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尽量利用身边的各种物件进行施救(比如:木板、棍棒、衣服、裤子、绳索、救生圈等等),同时大声呼救或电话求救(如:报警),绝不能盲目下水,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2,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一方面,救生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技能,需要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才具备相应能力,游泳只是救生技能各环节中的一项基本技能,大多数人(尤其是未成年人)都不具备专业的救生技能。另一方面,未成年人身心尚不成熟,对危险缺乏足够判断,身体情况也不允许。贸然下水施救风险巨大,很可能不但人救不上来,自己也会搭进去,不提倡、不鼓励学生实施与自身能力不符的施救行为。

  (二)不慎落水,如何自救?

  1,自救姿势一:仰漂。发生溺水时,要沉着冷静,保持全身放松。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露出口、鼻,此时就可以呼吸。用鼻呼气,嘴吸气,呼气要浅,吸气要深。使自己的身体浮于水面,等待他人的救援。切记,千万不能将双手上举或者拼命的挣扎,这样只会下沉得更快。

  2,自救姿势二:西瓜抱。在水中尽量下蹲、屈膝,双手抱在双膝下方,将头紧紧贴在膝盖上,身体呈球状,屏住呼吸,这时水就会慢慢地托着你上浮,当你背部露出水面时,就可以用双手向下压水,同时抬起头大吸一口气,重复这个动作。

  3,自救姿势三:踩水自救。身体前倾,大腿外展同时尽量上抬,以膝盖为轴小腿依次内外旋转画圈或同时往外侧蹬水,同时用手向两侧拨水,竭力将头部露出水面,动作要缓慢有节奏,注意手不能伸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