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徐梦帆

  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锦江区青龙正街风貌提升项目于2022年春节后正式启动,目前正有序推进。随着该项目的实施,这条老街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也将保留老成都的味道,让步行其间的市民体验一场“穿越”。

青龙正街打造后效果图 图源:成都市住建局青龙正街打造后效果图 图源:成都市住建局

  锦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龙正街风貌提升项目主要包括青龙正街和青龙横街建筑外立面以及人行道和车行道的改造。

  据介绍,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需拆除重修外,其余改造都会充分利用原有的建筑进行,如外立面改造,主要调整样式和颜色,选用青色磁砖、白色屋檐等,既与不远处的水井坊博物馆相呼应,也与周围建筑色系相融合,使整个片区看上去更加协调。商业布局方面,在不大拆大改的前提下,将社区服务中心与商业店铺位置进行互换,让商业店铺更加集中。

  同时,改造过程中对既有建筑进行升级优化,拆除围墙打造开敞的时尚生活服务空间;利用金角银边植入水井坊历史文化雕塑,打造高品质的市井生活场景;利用院落围墙和公共绿地等植入壁画、浮雕,进一步强化水井坊酒文化、酒历史的街区氛围。未来街区还将引入咖啡、书店等业态,提升街区环境与品质。

青龙正街风貌提升项目正在施工 图源:成都市住建局青龙正街风貌提升项目正在施工 图源:成都市住建局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环路(锦江段)全长约1.1公里,其中一环路整体改造范围约1.6平方公里,覆盖锦官驿街道、牛市口街道共5个社区,常住人口约6万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建设将按“一轴三节点四片区”有序推进整体打造。

  其中“四片区”包括提升打造以“新旧共生市井街区”为主题的宏济路片区、以“林荫江湖美食地”为主题的点将台片区、以“历史文化体验街区”为主题的水井坊片区、以“艺术文艺生活圈”为主题的水碾河路南片区4个片区。

  据悉,宏济路片区改造已于2022年春节前全面呈现,点将台片区改造于今年4月完成,青龙正街所在的水井坊片区和水碾河路南片区打造项目于今年2月底进场施工。水碾河路南片区打造项目包括水碾河南一街、水碾河南三街等街道打通,沿街建筑风貌改造,场景提档升级等,具体包含路面整治、景观绿化、外摆空间打造、店招、光彩工程等,该项目计划5月底完工。

  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挖掘街区文化特色、历史底蕴,统筹开展街巷形态优化、风貌品质提升、文化特色彰显、消费场景营造等行动,打造出一批“最成都”的风貌街道,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