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气复杂,南有强降雨,北有冷空气,所以,网友都发出了灵魂拷问:“立夏之后,还要注意保暖?”

  成都虽然降水很弱,但今天起雨势也会变得明显,特别是今明夜里将会有中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最高气温从30℃左右依次降为26、20℃,妥妥的“满30立减10”。

  成都气象制图

  雨雨雨雨雨……暴雨持续预警,四川应季的橙子、荔枝、脱骨李、车厘子、枇杷能不能准时吃上?农家田里的玉米、小麦能否顺利收完……

  全国:

  近10年最早暴雨橙色预警

  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全国这周再次进入了凉凉的初春状态,很多城市刚开始升温就被雨水压制。

  5月11日,中央气象台更是发布了今年首次、近10年最早的暴雨橙色预警:预计11日晚上到12日,广西大部、广东、福建西部和中南部、江西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广东中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2日晚上到13日,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虽然已经进入立夏节气,但在北方多地最近还是感觉到凉意甚至寒意,脱下的外套又被穿上了,甚至有小伙伴呼唤要供暖。

  成都:

  今明最高气温“满30立减10”

  国家气候中心对东亚夏季风环流发出最新预测:南海夏季风将于5月第3候暴发,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强度接近常年到偏弱(注:气候上以5天为一候,如5月第3候就是5月11日~15日)。

  据了解,南海夏季风暴发对我国天气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它标志着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转变,南方地区对流性强降水将显著增多,西南雨季、梅雨将相继开始。

  所以,我国华南已迎来连续的对流性强降雨,11日8时到14时,全国降水榜前十,广东占八席。

  成都虽然降水很弱,但今天起雨势也会变得明显,特别是今明夜里将会有中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并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局部地方可达7级或以上。最高气温从30℃左右依次降为26℃、20℃,妥妥的大力度满减活动。

  农业:

  旬后期四川天气晴好,适合农作物收晒

  雨雨雨雨雨……暴雨持续预警,哪些农产品会受影响?四川应季的橙子、荔枝、脱骨李、车厘子、枇杷等等,能不能准时吃上?农家田里的玉米、小麦能否顺利收完?

  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盆地旬前期降水较多,旬后期以晴好天气为主,天气情况良好。13日~15日,四川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盆地普遍有中雨,西部、中部、东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旬末,全省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攀西地区正常略偏低,全省其余大部地方正常。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略偏多,全省其余大部地方正常。

  对此,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认为,中旬后期盆地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合农作物收晒。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切实做好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存储工作,并积极移栽水稻秧苗,不误农时。盆东北等土壤墒情下降的地区,应抓住降水天气过程,积极保水保墒,保障后期大春生产用水。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