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这里的斑马线为什么会亮红光?”

  近日,在成都市温江区人和东街散步的蔡阿姨刚走上斑马线,突然发现小腿上全是红色光线,光线映射至膝盖处,斑马线四周也瞬间亮了许多,远处驶来的小轿车发现“自带光环”的蔡阿姨也早早放慢了车速。

  当然,这不是蔡阿姨“自带主角光环”,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温江区设置的首个“人行横道激光投影警示装置”,也是成都交警十一分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交通治理的一个缩影。

安全过街神器“人行横道激光投影警示装置”安全过街神器“人行横道激光投影警示装置”
激光投影警示装置能有效提高夜间行人过街的安全系数激光投影警示装置能有效提高夜间行人过街的安全系数

  原来,人和东街附近聚集着两家商业综合体,周边的光华公园也是群众日常休闲锻炼的主要场地。这个路段交通繁忙,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晚上斑马线周围环境灯光较为昏暗,新增的人行横道激光投影警示装置将有效提高夜间行人过街的交通安全系数,同时也能解决雨雾等恶劣天气中驾驶人视线较差,不易观察到过街行人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发现,行人走过此处的斑马线时,有多条红色光线投射到其小腿处,形成明显的红色区域投影。“斑马线前出现红色投影能够引起机动车驾驶人的警觉,提醒大家开车时更加注意减速避让、礼让行人。”5月16日18时许,正在路口执勤的成都交警十一分局副大队长兰昊明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