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年过七旬的牟老太在农贸市场闲逛时,遇到几名开展免费义诊的“医生”。“医生”主动为牟老太测量血压后,告诉其有高血压、脑血栓等健康隐患。为了消除牟老太的疑虑,“医生”主动表示可以帮其治疗脑血栓,一番操作后,牟老太被骗走7500元……

  近日,记者从邛崃市法院了解到,2021年以来,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互相伙同,冒充某医院的医生,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等特定被害人群体,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5月12日,邛崃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5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

  义诊“医生”诱导老人补牙治病

  2021年10月28日上午,家住邛崃市前进镇凤鸣街的牟老太一如往常,吃过早饭后就去农贸市场买菜,顺便找熟人摆龙门阵。牟老太闲逛时发现市场旁边摆了一个“义诊”摊位,一群人正候在那里等待医生们做体检。见是“义诊”,牟老太便想着自己也去检查一下。

  一名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医生”给牟老太测完血压后,又检查了其腰椎和动脉血管,随后告知牟老太不仅有高血压,腰椎和牙齿也有问题,脑血管也有点堵塞。听完中年男“医生”的诊断,牟老太当场被吓到,一时间不知所措,便紧张地问对方怎么办。“老人家,你这个状况也不是好大的事,我有办法保证给你治好。”中年男“医生”一边安慰牟老太,一边在其腰部针灸,扎完针又帮其按摩穴位、掏牙齿。随后,中年男“医生”说:“老人家,你的这些小问题我都给你解决了,因为是义诊,就不要你的钱,但你脑血管堵塞的这个问题有点麻烦,需要补牙齿才能治好,补牙齿是要收成本费的……”中年男“医生”的话还没说完,牟老太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立即问其需要花多少钱。

  “我们这里有两种补牙齿的药,管20年的要4500元,管30年的要7500元,看你需要哪一种?”中年男“医生”问道。“咋这么贵哦?能不能少点嘛?”牟老太问。“我们都是来这里做义诊的,怎么会赚你的钱嘛?收的都是成本价。你这个脑血管堵塞如果现在不治疗的话,就怕以后会引起老年痴呆。”中年男“医生”又说。牟老太被这句“老年痴呆”吓到了,于是当场就让中年男“医生”给其治疗。

  “你治疗这个病是自己出钱,还是让娃娃出钱呢?”中年男“医生”关切地问。牟老太当即表示:“我自己有钱,当然要自己出,娃娃们压力也大。”随后,中年男“医生”安排另一名穿白大褂的男子陪同牟老太回家取钱。拿到钱后,中年男“医生”拿出一瓶白色粉剂开始捣鼓起来,不一会儿就给牟老太补好了两颗大牙。就在牟老太一脸满意地离开后几分钟,中年男“医生”和另几名身穿白大褂的男子就收摊离开了。

  专挑老实的老年人作为作案目标

  牟老太回到家后,儿媳妇问她上午去了哪里,怎么这么晚才回家。牟老太便说自己去看病了,花了7500元。得知牟老太是在农贸市场看的病,儿媳妇第一反应就是婆婆被人骗了,当即拉起婆婆去农贸市场找这伙假医生。然而,婆媳俩赶到农贸市场时,几名“义诊医生”早已人去摊空。确认自己被骗后,牟老太在儿媳妇的陪伴下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牟老太的报警后,邛崃市公安局立即展开侦查,于2021年11月1日12时许在大邑县沙渠街道华昌市民广场附近,将正在假扮医生义诊进行诈骗的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当场抓获。王某利等人到案后,如实向警方供述了他们组团进行诈骗的事实。

  据王某利交代,该诈骗团伙中的王某贵和王某铭是其的两个儿子,陈某明是其连襟,宋某文则是其于2021年在彭州市某乡镇场镇上认识的一个摆摊安牙齿的“跑摊匠”。

  2019年,王某利看到有人摆摊冒充医生为中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骗对方安装义齿牟利。王某利觉得这个事情非常赚钱,便向对方拜师学艺。学会后,王某利便带着大儿子王某贵在成都市新津区、大邑县、崇州市等地的场镇上开始了摆摊义诊安假牙的行当。2020年9月,当王某利得知连襟陈某明从日本打工回来后,因为疫情原因一直在家无所事事,便主动邀请其加入。由于陈某明不会安牙齿,王某利便安排其负责开车、搭台子,偶尔也帮其打下手,负责给人洗眼睛。

  据王某利交代,该团伙的诈骗方式其实很简单,“到了一个地方后,我们先把摊位摆好,然后穿上白大褂去揽客,主要就是找一些老年人聊天,特别是一些牙齿不全的老年人。我们说是某医院的医生,是来做免费检查的。如果对方说眼睛花,我们就会免费帮其洗眼睛;如果对方说腰酸背痛头晕,我们就给他测血压、血糖,或者给其按摩、针灸;如果对方牙齿不全,我们就问其有没有头晕眼花、腰酸背痛、胸闷等毛病,其实这些毛病大多数老年人都有,然后我们就会说这是因为心脑血管堵塞造成了,严重的会引起老年痴呆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被吓到,就会问我们怎么办,我们就说要把缺的牙齿补起来,这样病就好了……一般情况下,等对方做完牙齿离开后,我们就马上收摊走人”。

  王某利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在与来做免费检查的老年人交谈时确定对方是否容易上套,如果是那种很“精灵”的就几句话打发走,只有那种很老实的才会成为他们作案的目标。

  团伙5名成员均获刑并处罚金

  2021年11月2日,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邛崃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同年12月8日,经邛崃市检察院审查批准被执行逮捕。

  近日,邛崃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提起公诉。邛崃市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于5月12日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中,5名被告人均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无异议,对量刑建议没有异议,且签字具结,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庭审中亦表示自愿认罪认罚,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法院审理查明,5名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赔偿了被害人牟老太全部损失,牟老太也出具了谅解书,对5名被告人的行为予以谅解。

  经审理,邛崃市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判决被告人王某利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判决被告人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3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判决王某铭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