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文/图

  5月1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今年3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明确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三个发展定位,即“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围绕三个定位,《行动计划》进行了系统部署。

  增强城市五大核心功能

  发布会上,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羽介绍,聚焦提升高端要素运筹、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国际门户枢纽、国际消费中心等城市五大核心功能,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相结合,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是成都打造人民宜业的示范区的内涵。

  城市核心功能如何增强?《行动计划》做了具体部署。

  杨羽介绍,聚力增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成都将推进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聚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芙蓉岛公园(四川在线记者 吴聃 摄影)芙蓉岛公园(四川在线记者 吴聃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日前成都印发了《成都市重大项目招引促建推进产业建圈强链“红黑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对全市重大项目招商引智和促建推进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每季度根据得分排名对区(市)县上榜情况进行通报,发布“红黑榜”,以形成竞相进位态势。

  杨羽还透露,聚力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成都将申请设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推进双流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争创国家空港型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