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上看日出,环城生态公园骑车环行,街头三角梅摄影大赛……游公园、逛绿道已成为成都市民的健康生活时尚。未来五年,公园城市优美形态还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新体验?

  《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对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打造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作出专项部署,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率先塑造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优美格局。

  5月18日举办的《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园城市局局长金城透露了“五绿润城”行动的一组目标数据。

  至2025年修复大熊猫栖息地30万亩。成都将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绿肺”,以保护大熊猫旗舰物种为引领,加快修复大熊猫中小型栖息地和迁徙廊道,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至2025年建成25万亩国家储备林。成都将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持续推进“增绿增景”“减人减房”行动,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构建高品质“城市绿心”。

  每年建设“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至2025年累计建成各级绿道超1万公里。建设天府绿道“活力绿脉”,成都将推动绿道串联绿地水系、森林、湖泊河流、乡村田园,形成完整生态网络,同步植入文体旅商农功能,增加市民休憩空间。

  此外,建设环城生态公园“超级绿环”,将在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环贯通基础上,加快实施农田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形成生态良好、功能复合、全民共享的城市环状生态景观带。建设锦江公园“精品绿轴”,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持续推进沿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文化、旅游等功能,全面形成“一江锦水、两岸融城”都市滨水公园形态。

  “我们将提升生态宜居品质,服务城市功能结构优化。”金城表示,具体来讲,中心城区:将开展城市绿化景观提升行动和“金角银边”示范场景营造行动,高标准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推进屋顶、墙体、道路等绿化美化,至2025年,中心城区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城市新区:将协同推进天府新区鹿溪智谷、东部新区金榜阁、高新区瞪羚谷等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打造一批“三生”融合的公园城市示范组团,高水平办好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郊区新城:将打造复合多元的“森林+”“林盘+”场景,培育森林康养、生态旅游、创客基地等新功能新业态。

  在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方面,成都还将创新发展森林碳汇,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效能与保护成效评估,策划包装龙泉山3万亩碳汇产品,整体打造龙门山、龙泉山碳汇品牌。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