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本质上是一个精神联合体。

  据@成都发布 消息,成都市日前就疫情发生地川籍大学生返乡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明确:对从疫情发生地返乡、在成都隔离的大学生,凭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免收在集中隔离期间隔离场所的住宿费用。此前,河南郑州、商丘、安徽芜湖等地也发布通报,明确对返乡大学生实行隔离费用全免政策。这类人性化政策,令人感受到深深暖意。

  集中隔离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而集中隔离必然产生费用。对没有工资收入、衣食住行都需靠家长支持的大学生群体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公众普遍希望对这类人群施以帮扶,政府呼应民声,采取全免或部分减免费用的政策,直接为大学生纾解了经济负担带来的心理负担,也减轻了家庭压力。

  在疫情城市经历了多日封控的大学生,往往身心疲惫,对家乡更是多了一份思念。有媒体报道,一些大学生被孤独缠绕、失眠、情绪低落。当返乡路径开放之后,回到家乡,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既是现实之需,也是情感之需。呵护这一份乡愁,支撑这一份情怀,成为一个地方体现温度的举措。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必然成为宏大叙事中的重要命题。这一群体人数众多,牵连层面甚广。妥善、稳妥安排好相关事务,是增强防疫防控成效,稳定社会秩序的应有之举。

  应该看到,实行减免费隔离政策,必然会增加财政压力。一个城市为这么多大学生的费用“兜底”,并不容易。所以,对于主动实施免费或减免费隔离政策的地方,我们需要点赞,但也要客观看待其他地方量力而行之后的选择。是不是加入“免费政策”行列,需要因地制宜。

  换句话说,“免费隔离”政策当然是优选项目,有条件的地方别犹豫,一时条件达不上的地方也别“硬上”,但应该立足现实情境,尽可能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各方面的帮助。无论是依法对过高隔离收费进行干预,还是制止某些管理环节的“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做法、畅通大学生返乡渠道,抑或提供更多政策、机制上的帮助,依然大有可为。毕竟,应对“返乡需求”做好服务、管理,考验的是整体的社会治理能力。

  与此同时,个人也要理解返乡过程中的一些不便之处,毕竟是防控的特殊时刻,不便之处在所难免。配合好返乡城市的防疫规定,表现好个体的“防疫自觉”,是不变的要求。个体的每一份支持,都将汇集成一份坚韧的力量。

  “我和我的家乡”,本质上是一个精神联合体。家乡的温暖怀抱,总是让游子心生安然与骄傲。各地相继出台的减免费隔离政策提供了积极示范: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依然可以温柔以对、合力取暖。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