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肖莹佩 雷倢 文/图

  成都本次疫情有何特点?7月1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一,成都此次疫情处置非常迅速,到目前为止,除首发病例外,其他病例都是来自于密切接触者,或同时空暴露的人员,传播链条基本清晰。所有病例在发现的时候,均处于早期感染状态。

  第二,疫情传播速度非常快,阳性感染者在暴露感染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具备了再次传播的能力。

  第三,疫情呈现明显的聚集性,多数的病例都有共同工作、居住、娱乐的接触史。

  第四,病例轨迹比较复杂,在被管控之前,其轨迹涉及到商场、超市、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较密集、流动性很大的区域。同时有很多通勤人群每天上下班跨区流动,流动性非常强。

  同时,此次疫情相较以往,有一个比较不同的特点,即此次14例病例中,确诊病例有11例,有症状的比例较高,多数的病例都有发热、头痛、咽痛、咽部不适或流涕的症状,但总体来说症状比较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