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肖莹佩 蒋君芳

  目前,成都市有两条疫情传播链,当前疫情形势进展如何?市民最需要做好的个人防护是什么?7月2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进行了详细介绍。

  范双凤表示,“7·15”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与省内其他地区关联的“7·20”疫情形势比较复杂严峻。近两日,成都持续在风险区域筛查中发现阳性感染者,且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均有社会活动,后续仍会继续检出新增阳性感染者。目前,成都已经完成了“7·20”疫情中部分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

  她介绍,因为此次疫情中病例活动轨迹在中心城区比较集中,请大家留意“健康成都”官微发布的病例轨迹和风险区域。对照轨迹,排查自己有无重叠,避免前往相关区域,减少暴露,也避免因为轨迹重叠被赋黄码,影响生活。

  “在这次疫情中,有一些人在买菜、散步的过程中没有佩戴口罩,与病例近距离接触而感染。”范双凤提醒,夏日炎炎,佩戴口罩会不太舒适,但却是防控新冠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无论老人、孩子,还是工作人士,在室内或户外人群聚集的地方,都要戴好口罩,牢记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配合做好轨迹报备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