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凌晨,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

  《通告》发布后,记者深入成华区的府青路街道办事处和跳蹬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探访。

  成电小区二期

  8人通宵值守

  党员坚守一线

  凌晨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府青路街道办事处的成电小区二期,这里是高风险区。在这样一个深夜,小区里的灯光已经全部熄灭,居民们已经进入梦乡,而小区之外,则是灯火通明的不眠守护。

  两面红色的党员突击队旗帜挂在显眼处,成电花园二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也已成立。猛追湾街道办事处2人、城管队员2人、区教育局老师1人、保安3人,一共8人在此通宵执勤。

  来自猛追湾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队的姚晓明、曾涛是其中的两位,他们都是老党员,姚晓明党龄30多年,曾涛党龄27年。“我们是过来支援的,高风险区,不能有半点马虎,作为党员,更应该起表率作用。”从姚晓明口中,记者得知,夜班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主要的任务就是夜间值守,来回巡逻,确保高风险区的安全。

  除了小区外面的他们,在小区内,还有一支20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不能出小区的,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居民取快递、送物资,他们把快递、物资分发到每一栋楼,送到每一户门口。在曾涛看来,志愿者面临的风险更大,但没有人退出,而是不断还有人主动要求加入。

  除了夜里守护的他们,在白天,还有社区民警,有被分成很多个组的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医疗保障。无论小区内外,不分白天黑夜,大家一起出力,一起抗疫。

  “就在你们来之前的半个小时,小区里有一位小孩不小心被烫伤了,他们立即将情况上报,疾控安排了专门的救护车过来,立即把小孩送到了医院治疗。”姚晓明说,居民紧急的就医需要是大事,耽误不得,要第一时间解决好。

  蓝光东方天地小区

  有就医需求可24小时反映

  居民理解支持配合

  在蓝光东方天地小区前,跳蹬河街道跳蹬河社区党委书记汪时如正在跟进出小区的业主解释相关工作,门口的社区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

  蓝光东方天地小区有1000多户共3000多名居民,是跳蹬河社区负责的辖区之一。

  “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的就医或者特殊要求,居民可以24小时向业主群、小区反映,我们网格员本身也在群里。”汪时如说,前期也已经对辖区的特殊人群进行摸排,方便后续一对一地进行服务。

  看到发《通告》后,家住崔家店横一街的杨女士专程外出购买了一些苹果和泡面,她说,其他一些菜等到早上再买,等社区通知,觉得完全没有担心物资的必要。

  “这么多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在一线战斗,核酸检测也做得到位,我们只需要做好防护,遵守防疫规定。”经营小卖部的张女士说。

  无论是杨女士还是张女士,都对《通知》的内容表示理解支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该居家就居家,该出力就出力,全力支持抗疫。”她们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