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姗在搬运物资陈姗在搬运物资

  杜灿灿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在这儿签到,签完领取防疫物资包,人手一个……”这几天,在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的志愿者分组及物资分配现场,远远就听到一个女孩的声音。她叫陈姗,个子不高却挺有干劲。

  陈姗是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的一名社工,她说,社工就像医生一样,脑子里的专业知识就是“听诊器”。陈姗参与志愿服务十分积极,总是挺身在前,勇于承担。

  7月15日,成都出现新一轮疫情,陈姗一边抓紧完成手上的本职工作,一边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已经积累了149个小时。这期间,她做过核酸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志愿者分配管理、物资分发管理、心理关怀等多项工作。

  7月29日,成华区发布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公告,成都市民政局紧急协调部署,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成都市社工支持中心、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第一时间发起了“成华729联合抗疫行动”,需要大量人员赴成华区驻守服务。陈姗毫不犹豫,积极报名参加,当天下午3点就赶到青龙街道等待工作安排。

陈姗正在发放盒饭陈姗正在发放盒饭

  “驻守志愿服务比想象中繁杂,现场工作跑得小腿疼,说话说得嗓子疼,还有就是电话多,半天不到手机就没电了。”当问到累不累时,陈姗笑着说:“咋会不累?但是有那么多事要尽快做好,身体实在疲惫了就给自己鼓劲嘛!”

  据了解,此次像陈姗一样主动报名驻守一线,推动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有很多。还有很多无法参与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在线上积极认领承担配合一线防疫的工作,例如“链接”资源、梳理形成防疫相关的知识性材料等。一些社工还参与编写工作指引。

  据悉,“成华729联合抗疫行动”至今已有33家社工机构积极参与,还有20家爱心企业迅速响应。目前共计捐赠防疫物资、志愿者生活物资数万件,总价值超过100万元,已陆续快速分发给居民及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