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晚,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分级分类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称,8月3日0时起,除高中风险区、府青路街道桃源、怡福、文德、桃蹊社区和青龙街道东林、致强、昭青路社区以外其他区域的小区院落有序解除封闭式管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放松疫情防控。请大家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这些要点请牢记: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

  关于这段时间,成华区志愿者、居民有什么想说的?记者和他们聊了聊。

  瞒着父母走上一线的娇小女生

  “想和他们通一次话,报平安”

  “领取防疫物资包,人手一个……”8月2日,在成华区青龙街道的志愿者分组及物资分配现场,远远就听到一个女孩在高喊。红星新闻记者走近才看到,人群前站着一个一米五左右的娇小女生,正在负责志愿者签到和物资发放管理的工作。

工作中的陈珊工作中的陈珊

  她叫陈姗,一名“90后”社工。本次疫情发生后,陈姗一边抓紧完成自己手上的本职工作,一边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这期间,她做过核酸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志愿者分配管理、物资分发管理、脆弱人群关怀等多项工作。

  7月29日,成华区发布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成都市民政局紧急协调部署,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成都市社工支持中心、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第一时间发起了联合行动,需要大量人员赴成华区驻守服务。陈珊主动报名,并于当日下午3时到达岗位。当第一批志愿者到岗报到时,陈珊还对他们展开了紧急培训。

工作中的陈珊工作中的陈珊

  如今,陈珊这样的社工不仅会负责一线防疫工作,还要统筹整个工作进展的方方面面。“驻守服务比想象中繁杂,现场工作跑得小腿疼、说话说得嗓子疼,电话多得很,一会手机就没电了”。

  当被问到累不累时,陈珊说:“咋会不累呢,但是身体实在疲惫了,就给自己打打‘鸡血’嘛,靠意志力撑住,接着又干。”

  8月2日晚,刘珊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这次志愿行动是瞒着父母的,解封后,她想好好和他们通一次电话报平安。另外,还想和组上的几位同事一起去峨眉山看看美景。不过,陈珊很有可能将继续投身抗疫志愿行动中,她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烟火气快点回归”。

  市民感谢志愿者付出

  “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8月2日上午10点过,胡女士家传来了熟悉的敲门声,志愿者敲门喊做核酸,不过这一次是下楼做。根据最新疫情防控通知,胡女士所居住的锦绣上城1栋的风险等级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同小区的2栋、3栋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胡女士说,居家这些天,她虽然足不出户,却深深感受到了各方的温暖。平时,居民有什么需求,要购买什么物资,只要说一声,志愿者们都会送到家门口来。志愿者每天帮居民送快递、外卖,要跑很多趟,非常辛苦。有的居民生病,或夜间有特殊需求,志愿者们积极协调,把各方面都安排得很好。“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志愿者们24小时值守,为我们付出了太多”。

  成华区关于分级分类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发布后,胡女士表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只有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共同参与防疫,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常保平安、健康。”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张肇婷 实习生 赵云帆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