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8月6日,成都一大批文化场所将恢复对外开放。

  6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部分文化场所实地探访,各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扫码、测体温、戴口罩是市民出行的必经环节。同时,各文化场所也通过广播、告示牌等方式提醒市民们注意文明旅游、文明参观、文明阅读。

  扫码测温检查核酸报告

  文化场所恢复开放 

  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看到,入口处竖立着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场所码,地上粘贴着“保持距离”的提示,市民及游客在入口处有序排队。大家都佩戴好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查验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扫描场所码、测体温后依次进入博物馆,现场秩序良好。工作人员还不时提醒市民游客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园,不要聚集在一起。

  据成都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入馆需正确佩戴口罩,同时满足体温检测<37.3°C,出示个人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观过程中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成都博物馆▲成都博物馆

  “昨天看到成博要恢复开放的新闻,我就立刻预约了,趁着周末带孩子来逛逛博物馆。”成都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成博最近有宋瓷·五大名窑特展、动漫原画特展等展览,非常值得一看,“现在大家的生活都逐步恢复正常了,只要大家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我们熟悉的成都又要热闹起来了。”

 ▲成都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

  随后,记者来到四川省图书馆。在现场看到,读者在门口有序排队等待入场。四川省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工作人员贾维薇告诉记者,四川省图书馆坚持预约入馆,入馆排队等候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入馆需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同时,为方便读者,对于闭馆期间逾期未还的图书,四川省图书馆将免除逾期费至全面开馆后一个月(即2022年9月6日前)。此外,为避免人群聚集、方便读者还书,四川省图书馆在南门入口及西门(停车场入口)设立了还书箱,读者不必进馆或预约可将归还图书投入还书箱,由工作人员统一杀菌消毒后进行归还操作。

  文明旅游不能忘

  各场所提示市民游客文明出行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文明旅游也不能忘。

  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看到,馆内四处竖立着“参观文明提示”,上面写着观众需遵守参观秩序,不得吸烟、乱扔垃圾、吐痰、乱刻乱画,不得挤压和拍打玻璃展柜,注意文明礼让、保持馆内安静等内容。同时,馆内的大屏幕还在不断轮回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提示大家注意营造良好环境,注意环保,进行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内容。

  四川省图书馆工作人员贾维薇告诉记者,图书馆提倡大家做“文明读者”。“馆内工作人员会提醒各位读者不要喧哗,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文明阅读。”同时,记者在四川省图书馆看到,馆内也张贴着“文明阅读”的须知,提示大家做文明读者,严禁吸烟,爱护室内文献及公共财产,不得在文献上批注、涂改、折叠等,保持室内安静、禁止大声喧哗。

▲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前成都市文广旅局也发布温馨提示,倡导大家践行文明旅游,共建友善和谐成都:自觉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爱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攀折花木、私刻乱画。户外露营或游玩时,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离开时清理生活垃圾,守护绿水青山良好生态。文明节俭用餐,勤拿少取、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拒食野味,树立健康、文明旅游新风尚。

  随着成都各景区、文化场所陆续开放,市民及游客也将前往各处游玩、参观,请各位市民及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践行文明健康出游,共同维护、珍惜严峻形势下来之不易、“岁月静好”的“烟火成都”,共创共享健康成都、平安成都、幸福成都,体验温馨文明成都。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