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叔叔,你们身体好吗?”

  “我是52年前你救下的小女孩,您可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

  近日,一场特殊的视频通话感动了在场很多人,这场通话跨越了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也是跨越了半世纪的重逢。

  52年前,江苏连云港市军人马继富随部队在四川凉山驻扎时,救下一名因患急性肺炎痰堵塞而生命垂危的彝族女婴贾英。退役之后,马继富便与贾英失去联系……如今,贾英已经长大成家,目前在凉山昭觉县一家银行工作。这些年来,她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马继富。

  近日,她终于找到马叔叔,诚挚地感谢当年的救命之恩,“如果没有马叔叔,就没有我,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他。”贾英还表示,等以后时间合适了,还会去江苏当面感谢马叔叔。

▲贾英与马继富视频通话▲贾英与马继富视频通话

  半世纪前:

  一次巡诊,卫生队军人救下一岁病危女婴

  马继富今年74岁,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

  时间回到1969年,21岁的他怀着满腔热血报名参军,成为四川凉山州的铁道兵某部的一员。参军前,他是灌云县杨集医院的一名医生。进入部队后,他被分到卫生队。他表示,当年他们部队到四川是修筑成昆铁路的。官兵们除了繁重的施工仼务外,还支农支教,为当地的彝族老乡送医送药。

  马继富回忆,1970年的一天,他在凉山州德昌县永郎镇永跃村巡诊时,看到贾德才家不到一岁的彝族女婴,患了急性肺炎痰堵塞,“老乡们都以为孩子不行了,我见孩子脸色还可以,便立即施救。”

  “我直接打了强心剂,后来打了呼吸兴奋剂,当时剂量用得比较大一点,没有按照小孩的体重来用。打完以后就开始人工呼吸。”马继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用牙刷把孩子嘴撬开,用口罩的纱布裹在手指上,把小孩儿嘴里的血和痰抠出来,然后就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被救后的贾英及母亲与马继富合照 ▲被救后的贾英及母亲与马继富合照

  马继富表示,孩子被救活后,他还回访过这个孩子。他也没有向部队汇报,后部队领导从村民口中得知此事,专门提出表扬,并为他申报了三等功。“后来,部队给我记了一次三等功。”